卜君

【冰秋】曜日冰河

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 ?       

洛冰河很喜欢冬天,尤其是雪封千里、冰冻三尺的寒冬。

洛冰河是在冬天出生的,母亲为他取名冰河。据说是因为那天霜河冷落,寒冰刺骨。可能在旁人眼里,这个名字没什么意义,只不过是恰好看了一眼旁的东西,就随口起了这么一个名字。

可洛冰河不这么想。自小就挨饿受冻、排挤欺凌、丧母嘲弄,洛冰河觉得自己这个名字特别适合自己。

身如玄冰,心似凉河。

按照常理,处在冰天雪地里的人应该会特别渴望温暖,不然怎么会有“雪中送炭”。腹中饥饿之人应该会特别想要食物,所以“画饼充饥”。

可洛冰河全都反着来了。他不喜欢热情洋溢,反而喜欢彻骨寒冰。

可能他也声嘶力竭的向别人求救过,努力改变自己谄媚讨好过,满怀希望孜孜以求过,不过,他没有那么好的运气,没有等来好结果。

冰河病了。

雪花纷飞里,他感到很快乐。当面对满目霜白,银装素裹,他觉得,这样的世界才是最干净没有污垢的。干枯的树木,正是经历了浮华之后,才斩断了绿叶的羁绊。

但是天上总有太阳,冰雪终会消融。洛冰河遇见了沈清秋。

极寒之域,一枝青竹缓慢发芽。那是苍白单调中唯一一抹绿色,唯一一点生机,唯一的唯一。

洛冰河喜欢沈清秋。

喜欢师尊微笑的样子,喜欢师尊安静读书的样子,喜欢师尊倚着床榻小憩的样子,喜欢师尊舞剑的样子,喜欢看着师尊饮酒、喝茶、下棋、说笑,还有不经意的嘟囔抱怨的样子......总之师尊一举一动,一颦一笑,仿佛是有魔力,吸引着洛冰河不断靠近。

烛火之于飞蛾,清秋之于冰河。

无数次的梦魇纠缠时,洛冰河总会想到沈清秋。温柔的眉眼,轻柔的话语,引导着洛冰河一步步战胜心魔,拥抱血腥昏暗道路尽头的光明。

他是我的人间理想,冰河如是想。

大雪封山,寒冰封河。

一连飘洒了几日的雪花,使时间凝滞,血液凝固。周围安静的让人发慌。其实,寒冬冰雪也并不是那么美好。

冬天的暖阳显得弥足珍贵,洋洋洒洒,照耀整个人间。轻盈而又如利剑的阳光射向结了冰的水面,直入河心,在冰面反射下,发出耀眼的光芒!

傍晚,洛冰河外出归来。手里提了一壶酒,几样小菜。从河岸边经过时,发现坚硬的冰面在冬阳温柔的攻势下,竟节节败退,已然有了融化的迹象。

洛冰河不禁一笑,快步向家走去。

冬日里天黑的快,道路晦暗不明。

近了近了,洛冰河隐约看见了自家门口的灯笼——那是师尊怕自己不辨方向,特意做的。亲手!洛冰河唇角弧度越来越大。

离家一里左右时,洛冰河看见门口还有一盏红灯,依稀还有个人影。心头一动,顾不得走路,瞬息间,就来到了家门口。

是师尊!

一身青衣长衫简单拢住,不似清净峰上那般严肃,而是简单随意。在冷冬中,提着灯笼的手在烛火照耀下更显骨节分明,白皙修长。

“师尊。”洛冰河上前,握住有些凉意的手,“外面冷,怎的不在屋里等。”语气中带着责备与心疼。

“无碍,见你这么晚不回来,怕你被人贩子拐去。门口亮着点,好让人贩子歇脚。”沈清秋说罢,领着洛冰河回了屋。

屋内点着炉火,火苗摇曳,暖意融融。洛冰河把酒煨上后,搓着沈清秋的手,呵气捂热。

“日后师尊可不能再这样了,弟子可是会心疼的。”洛冰河嗔道。

“好...那以后冰河以后可要早点回来。”

“嗯,听师尊哒!嘿嘿。”

沈清秋揉揉洛冰河毛茸茸的脑袋,“傻笑什么!”

静谧寒夜里,两人相拥而眠。门外的灯笼红彤彤的,地上映出一圈红晕。月朗星疏,天高地旷。明天会是个暖阳天呐,春来冰融!

 

昨天晚上临睡前突然冒出“曜日冰河”,冬天里白白的阳光照射在冰面上,而冰又反射着耀眼的光。就像和师尊在一起之后的洛冰河,一扫阴鸷,浑身是光。想着明日若还能记起,就算挖空脑袋,也要写一篇冰秋短文。嘿嘿,诸位看官,阅读愉快!

 

 
评论(4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绕堤柳借三蒿翠,隔岸花分一脉香。
© 卜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